這兩天收到移民局的來信,準備批簽證下來了,老爺比我還開心呢!

不過最開心的是我終於開始找工作啦啦啦啦~~~

也可以不用在每三個月飛來飛去,當空中飛人真的很累,機票錢又很貴,搞得我很像在商務旅行...

 

這篇分享給需要的網友們,不用在像當初我們當初毫無頭緒,辦得焦頭爛額,緊張東緊張西弄到我神經都斷了3條,好幾次喊老娘不想辦了,真他X的麻煩,不過為了省代辦費只好都自己來啦! (總歸一句,澳洲政府真的很坑錢,每半年就再漲一次,2014年末只要4600多的簽證費,到現在2016配偶簽證費要近7000澳幣,現在沒有錢的情侶們,你們有再多的愛還真的辦不起。。。)

 

回到我的CASE

當初我和我們家老爺先在澳洲認識,然後我渡假完就飛去菲律賓念書,期間4個月我們持續保持聯絡加上關係又跟上一層樓,所以我就答應老爺回澳待3個月跟他相處看看,經過三個月,因為我的一年觀光簽也差不多到期,加上我先前兩年打工度假簽,爬了一些文後,我跟老爺說:因為我待澳洲時間太久又太多次,我怕移民局不一定會再批給我,又怕被海關遣送回台,到時候我們要見面就更難。

 

總總考量後,我們決定辦未婚妻簽證, 因為1.我們並未符合同居ㄧ年(X820同居簽)2.我們不想倉促結婚,站在年紀都大了理性的考量,我們想要有一段時間考慮跟相處在決定婚事,剛好這個簽證批下後還有9個月時間決定結婚 3.怕如果我是用觀光簽境內申請820簽在澳洲內等帶期間,我不能工作(但聽說現在可以,我想各位需要再親自確認)

 

於是在爬了網上有限的文後,我得到是一般約6個月批下來,實際送件後到收到移民局的信寫著處理標準時間是9~12個月,我還真的等上了11.5個月才收到補件通知到正式通知要批下真的是12個月(真的好久啊啊啊啊~)中間都不知道來回吵了多吵次分隔兩地跟被簽證綁住,所以給各位申請前的建議是你們一定要慎重考慮要怎麼辦VISA,因為2014年後,移民局審核的時間都拉長了,我們家老爺說有人還等上一年半或兩年,我們等一年又自己辦成功,已經算很幸運了

 

Prospective Marriage (subclass 300 visa) 所準備的資料:

*可以選擇郵寄/親送/網路申請 (現在統一處理單位在香港澳洲簽證中心,台灣沒有喔)

我選擇的是網路申請,原因是省郵寄費,如果要補資料又可以隨時上傳,省去寄送時間跟費用

 

Form 40SP 你的另一半寫 / Form 47SP你自己寫 (在網路上直接填寫)

如果immi的帳戶是用你的名,那你必須先把你的資料全部寫好後,送件出去,錢繳了,系統才會顯示要你們家另一半寫Form,所以你的另一半申請資料都跟你掛在你們immi帳戶裡

 

上傳資料

需要JP認證的有

  1. Form888 給兩位或以上的澳洲籍(or PR)親友填寫 , 我們是老爺的爸媽幫我們寫(爬文說如果是家人公信力會比朋友更大喔)
  2. 兩個人各自寫愛情故事
  3. BB的澳洲護照影本和出生證明
  4. 自己的護照影本
  5. NOIM letter (指的是預期結婚的文件)你們倆必須填好後,拿去JP在送去法定認可的結婚公證人那裡,他們就會給你打一封登記預期結婚的信給你。當初不知道這個還要送結婚公證人那,所以我是在台灣填好申請書後送律師事務所公證($750) 然後上傳給BB,他列出來後送去結婚公證人那當場簽他的部分
  6. BB離婚證書(如果你的另一半有結過婚又離婚,需要附上)

 

以下不需要JP認證,如果你是正本掃描上傳

1.AFP澳洲良民證 (網路可以申請,申請好後直接寄到你澳洲家約5-7天)

 

2.台灣良民證申請 -英文版(網路可以申請或直接到你家附近警察局辦)

需要你的身分證正本+護照影本,網路申請方便得多,申請好後3天帶著這兩樣東西到警察局領證

 

3.台灣戶籍謄本證明(英文版)

我是到戶政事務所申辦,約3天可以親自取件,但你要把跟你在同一本戶籍的家人的護照英文名字先抄好

 

4.Form80 把從你出生到現在還有你家祖宗18代都要交代清楚...我在寫這份,寫到都快哭了,因為我有換護照又一堆飛各地旅遊記錄,光是填旅行記錄跟誰去旅行,還有金錢來向我都寫上滿滿2大頁,記得這份資料總共有20多頁(你們在寫的時候就會有崩潰感)

 

5.護照SIZE近期大頭照(兩人各一張)

 

6.兩人關係證明文件,統一分類做成PDF檔:

*【生活照】最好可以附上有跟孩子,朋友或家人一起照片,然後備註拍照日期跟去哪裡做了什麼事拍了這張照片

*【旅行紀錄】你跟你家BB共同旅行相關證明或你飛澳洲看他,他飛你的國家看你相關機票(我附上的是來往澳洲機票還有BUS證明我是來看他跟住在一起)

*【財力證明】

BB部份:近兩年的國稅局tax return信件 / 房子購買證明+銀行貸款明細

請注意你的BB一定要有穩定的收入,這是申請必要條件之一(因為他要擔保你開支,如果你無法在澳洲生存

我的部分:近兩年的國稅局tax return信件 /澳洲NAB銀行存款statement/IELTS英文能力證明

(證明我有工作能力,還有錢可以夠支付我自己)

 

*【證明同住部分】

---同住一起地址信件 EX.銀行的帳單/水電費帳單/電話費帳單

我提供的是銀行帳單,coles網上下單送到家的單據,狗狗看病的證明(上面有打上我們的名)

 

---銀行共同帳戶

這個我們是拖到近期才辦跟用它。交往期間我們一直是各自帳戶使用,只是BB給我他的信用卡刷生活開銷,而我的部分是負擔我機票費跟偶爾我們急用金支出 (這部分我們附上是用flybuys 帳單跟各自銀行帳單交叉比對,在帳單中我分別用不同顏色標記跟備註開支還有我們如何運用金錢部分)

 

*【聯繫證明】

我跟我們家老爺都是FB或Line聯絡事情,很少打電話,就算講也是用網路電話。所有我只附上FB跟LINE的訊息 ,整理這訊息真的是很花眼力跟費力時間,如果你們交往期間越久,歐歐歐~恭喜你啊!這有得你忙了

 

其他:親友給的卡片或party邀請函(有寫上你們兩個的名字)

 

以上就是我們自己準備的經過,經過11.5個月終於收到補件,我們當初預定婚期也過了,當簽證一直不下來我們也不知道能不能結婚,問結婚公證人說可以,但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等簽證下來才準備結婚事情,所以當收到簽證官Grace通知14天內補件4樣東西:重辦台灣跟澳洲良民證,並寄正本到香港簽證中心(因為她說我的良民證一年有效期這幾天到期,所以要我重辦)/結婚證書(我們還沒結婚,哪來給她??)/ 補齊交往期間關係證明(是多久???)

 

題外話,還好當等了11.5個月還沒收到信我就主動寫信問他我的簽證到底現在是什麼狀況?才收到他回覆早在一個星期前已寄到老爺email要我們做補件, 哇咧!信在哪?(幹~被丟到垃圾信件)

等我們看到這封信距離補件只剩一星期,我又在馬來西亞旅行,是要怎麼把所有資料弄跟日期內寄達到香港給他,於是我們來來回回寫了好幾是信給她好幾次, 解釋良民證跟為結婚事情,於是她要我們從補上新的結婚預期信跟多延了10天給我。有限時間真的是趕死我們,我跟老爺分兩頭進行,還好良民證可以網路辦,台灣的請家人代領後直接國際快捷寄到香港,澳洲也是一收到後立馬快捷寄去,新的結婚預期信老爺通知結婚公證人重發了一封改期的信給我們,等簽證官收齊正本良民證就發信問我什麼時候要離境澳洲,簽證準備下簽了,希望這篇可以幫助無頭緒,需要幫助你們!!

 

我們的下一個挑戰是~如何從300簽轉820配偶簽,我想再弄這些東西的時候我又會想崩潰一次,請記得所有資料一定要存檔,這樣到時候很多就可以照抄,省下很多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